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

<備審+口試(推薦甄試)>2012 彭思潔


MBA 彭思潔

原就讀校系:
國立政治大學 傳播學士學位學程學士班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一、個人背景資料條件分析

自評能力
評分(1-5)
數理分析能力
2
語言能力
4
商管專業知識
3
團隊經驗
5
實作技能
3


二、        為什麼念企研

   「為什麼念企研所?」 「為什麼念研究所?」將會是你大四到研究所期間,最常被問的問題。在漫長的推甄或考試的過程中,想清楚「為什麼念研究所」→「為什麼念企研所」→「為什麼念政大企研所」,將會是很重要的一環,更是日後準備備審資料與面試的重要問題。

   對我而言,本身擁有傳播與商學的雙背景,大學的過程中在政大傳院學習豐富的推廣手法與企劃能力,但往往會被侷限於「終端的推廣」,在前端的產品、通路、價格等管理與決策,並不是傳播領域所教授的重點,而我本身對未來的職涯規劃,希望不單只侷限於廣告傳媒領域,更希望建立往後晉升管理階層的優勢,於是乎考取企研所將會是跨領域發揮綜效的絕佳管道。另外,雙主修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所習得的基礎商學知識,也讓我在轉換跑道時,無轉換門檻的問題,也建議希望跨領域考取企研所的學弟妹,在學時可以多元修課。



三、備審資料

   相信學弟妹在準備備審資料時,不外乎將自己大學中最傑出、亮眼的學業、課外、工作表現,濃縮在一本薄薄的備審資料中,許多基本的格式、必要的內容在此我就不做分享,想要分享給學弟妹的是,在幾百本的備審資料中,除了成績比別人好之外,能夠挑戰推甄的競爭對手,都跟你一樣擁有豐功偉業,在準備備審資料時,你如何脫穎而出?

   你是誰?」這是我想問學弟妹的問題,備審資料就代表著一個人,你的個性、你的形象,在尚未認識你之前,教授們靠這本備審資料認識你,以我為例,由於成績系內表現為9%,並無國際級得獎經驗;也沒有在googleLoreal等讓人眼睛一亮的公司實習,如何和成績5%以內的同學或是已有幾年工作經驗的同學競爭呢?

   此時找到你的「亮點」就很重要。以我為例,「跨領域」就是我的特色,本身大學為廣告出身,擁有美學、繪圖軟體的訓練,此外,身為風城的客家女孩,優美高雅的油桐花,就成為備審資料中一貫的包裝風格,我在制式的規格裡,增添人文、美學的設計感,告訴教授們「我從哪裡來,為什麼我來這裡」。我不要教授們以經歷、成績認識我,而是用備審資料的整體風格設計去呈現自己。

   當然,實質豐富的優秀表現是備審資料的必備條件,只是希望大家去思考,「今天備審資料的名字換成別人,教授會覺得有不同嗎?



四、面試經驗分享

試前準備:找到練習的好朋友,蒐集考古題,固定時間中英文面試練習(英文需要加強練習),再給對方評語。並且整理商周、天下等趨勢議題,和朋友討論與分享。
回答技巧訓練:當問題迎來,在腦中先分析問題重點,亦即「在問什麼?」,再以點列式有邏輯順序回答。


   面試中

1) 個人關:政大的個人面試全程英語問答,面試前的問好;過程中的微笑;結束的禮貌問候,非常重要。另外,依老師習慣不一定會有自我介紹,去年面試時,管老師第一句即「what’s your plan in 5-10 years?」,接著便會不時打斷你,有時還會給予難題,記得穩住並微笑以對,真的不會也要技巧性的回答。最後,每年幾乎都會問一題專業、時事題,老師會要你以管理學的角度分析,所以試前複習管理學的知識,將會派上用場。

2) 團體關:事前熟悉彼此,記得對方的名字,並有初步的分工,在團體關時將會很有幫助,過程中不搶答,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表現。



五、給學弟妹的話

   推甄相對於考試,準備時間短,且相對輕鬆,希望學弟妹不要放棄推甄的機會,找出自己的特色,面試時,表現穩重、堅定與自信,千萬不要懷疑自己,相信自己就是所上要找的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