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

<口試(考試入學)>2012 陳怡樺

MBA49 陳怡樺


原就讀校系: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

入學方式:考試入學 甲組經統



自我能力評估:

自評能力
評分(1-5)
數理分析能力
3
語言能力
3
商管專業知識
2
團隊經驗
2
實作技能
2




◎如何準備?

  雖然已經過了筆試的門檻,但,千萬別以為面試只要輕鬆應付即可過關,政大企研面試成績比重佔50%,言行舉止、談話內容、是否能配合團隊合作等等都可能是教授打分數的考量,也是你能否進來政大企研的關鍵!

  在準備面試時,可以先分兩個方向著手,一是基本時事知識,二是個人資料的準備,在時事方面,我有先盡可能蒐集近幾個月發生的重大經濟、商管議題,例如:爾必達破產、美牛、林書豪等等,有些新聞,像林書豪熱潮,看似跟商管無關,但其實也可以談「用人」的問題,盡量不要一時輕忽而放掉這種熱門題材。雖然這兩年政大企研的個人面試時間很短,不太有多餘時間聊到時事議題,不過,多做點功課對自己也無害,不僅可能可以在團體關面試時派上用場,且也能順便吸收新知,這也是成為未來的管理精英必須具備的學習能力。
  在個人資料準備方面,套句以前從一位老師身上聽來的話:「想想『你』是是誰?」在談自己的人生或做自我介紹時,不要只是很空泛的講跟別人差不多的內容,而是要找出自己真正想念企研的熱忱與理由,當你找到那份熱情和初衷時,無論被問什麼問題,緊張程度都會減輕很多,且在被教授徵詢個人資料時,也可以很穩健的答出來。建議可以準備三十秒、一分鐘和一分半鐘的自我介紹,中英文都要熟練,以備不時之需。由於政大企研考試入學的面試資料,只能繳交一張A4格式的制式資料表,無須再多作相關備審資料(就算有準備,也不能帶進去面試教室,)基本上,那張資料表就把你所擁有、可以填寫的人生經歷都寫進去,社團幹部、證照、比賽等等都別忘記條列上,並註明參與的時間,請讓版面是剛好一張A4,不要因為資料太少,就讓表格只佔一半的頁面,可以適時的調整間距與字體大小(但也別過度放大字體。)



◎團體關面試

  團體關面試是採小組個案討論的方式,討論完畢後要跟教授做簡報和Q&A,這關主要是看你在團隊的狀況──是否是個可以跟團隊一起工作的人?和團隊一起解決問題的能力如何?團隊運作情形如何?……都可能是教授評估的項目,在面試前,或許能先透過網路邀約跟自己同個時段面試的人,或者在面試當天先提早見面,彼此有個初步認識與談話,開始團體關面試之後較不會緊張。

團體關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過度搶鋒頭,但,也別默默的躲在角落不說話,就算不是自己擔任主持討論流程的角色,也要適時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同時也要專心聆聽別人的看法,甚至可以在眾人討論有個初步共識時,快速的做個口頭的討論重點彙整,因為時間有限,在團體面試時,一定要有人注意討論的節奏與速度,以免討論時間到了卻毫無結論。
由於討論時間很短,在跟教授簡報結束之後的Q&A時,一定會有些討論時沒顧慮到的問題出現,這時請積極主動舉手回答主任的問題,若是別人在回答,也要仔細聆聽思考,想想他的答案是不是還有哪些地方不夠完備?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回答這問題?……總之,團體關面試,你所要扮演的,是個能和其他夥伴一起維持團體個案討論順利有效率進行的角色,但,在某些時刻,也別忘記出「聲」發表你的想法。



◎個人關面試

  面試時,我們總習慣性的認為只要把自己包裝的樣樣都擅長、對研究所充滿熱情就好,但,千萬別以為熱忱可以「裝一下」就好,就像自我介紹只要不停誇大自己一樣,都是不太妥當的想法。適時包裝自己長處,減少被觸碰弱點的機會是對的,但,若因此過度誇大,在教學生涯與實務經驗中接觸許多學生和業界人士的教授一定能很輕易就看出來你的模樣和談吐內容的真假,因為不是真實的,總有被「問垮」的時候,到時候反而更尷尬,不如就坦承面對最真實的自己,會的就盡量達,不會的、不擅長的、也不要硬「凹」或胡亂解釋、開脫,虛心的表示願意進來學習,彌補自己的不足就好。別被不會的問題嚇到亂了陣腳,臨場反應也可能是教授評分的重點之一,請抱持一個心態,就是「我已經了解自己為什麼想要念政大企研,為什麼想要學習管理的專業知識,所以,我今天來,就是要盡全力告訴教授我的想法與我的熱情,」個人面試就是讓教授能「看看你、認識你,」而不是像考試一樣有標準答案,雖然不可能不緊張,但,抱持前述的心態,以你的想法去誠實回答,相信就會是最好的答案,個人關面試通常是全英文問答,請不要先被「全英文」嚇倒,我在當時也有一些單字想不起來怎麼說,只好硬著頭皮用中文講,因為我認為「有講出重點比不會英文而都不講話」來的好,我想,與其因為英文卡住而不說話,不如盡力的用各種方式表達自己,才不枉費踏入面試的教室,只有盡全力面對面試,才對得起當初努力準備筆試的自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