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

<經濟學+統計學(考試入學)>2012 張佳蕙

MBA49 張佳蕙



原就讀校系: 台大圖書資訊學系,輔修經濟系


一、自我能力評估

自評能力
評分(1-5)
數理分析能力
3
語言能力
3
商管專業知識
2
團隊經驗
4
實作技能
3


二、個人背景資料條件分析

    大學就讀圖書資訊學系,輔修經濟系,因輔系的規畫,大四時在學校修了經濟及統計學,學校的教學較為紮實,和注重解題技巧的補習班相輔相成,這也讓我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總是生活在充滿經濟及統計的世界裡。大學也參與了許多服務性社團的活動,而讓我除了學業上的學習,也培養了很多不同的活動經驗。


三、為什麼念企研

    高中升大學時迷迷糊糊地因為分數進了台大圖資系,隨著年級數越來越高,也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看著徵才博覽會上琳瑯滿目的攤位,想著自己十年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工作;每填一份個人資料表,也越發感到自己想做的和自己的能力似乎有落差,無法填出一張自己滿意的履歷表,因此決定要考研究所,不在像升大學時一樣選擇一條已經被決定的道路,而是自己決定了目標,希望能夠更接近自己想要的人生。


四、筆試準備

7-10月 補習班上課

    對於很多本身不是商學院的同學來說,暑假補習班上課是第一次接觸經濟學及統計學,所以我認為這時候如果無法完全理解是沒有關係的,但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講做筆記,不能存有一堂課不上沒關係的僥倖心態,上課時也不能只是單純的把黑板上的東西抄寫下來,也跟著老師一起思考,有不明白的觀念就馬上利用下課時間詢問老師,每個禮拜跟上老師的進度吸收課程內容。


11-1月 複習

    我想我比較特別的是這段時間因輔系的關係在學校修習總經及統計,因此我跟著學校總經及統計的期中期末考試時,紮實的再複習一次這些範圍,而讓我在之後複習時,這些部份可以比較輕鬆的帶過。


1月到考試前 複習+演練題目

    這段時間是我最主要複習衝刺的時期,期末考一結束後,每天從早上九點到晚上十點半到圖書館念書,而在這段時間的複習,我又將它分為二個階段,

‧期末考結束到過年前:將11-1月時沒有複習的部份複習結束。

‧過年期間到考試前:開始大量的練習題目。主要分成兩個部份:
(1)  按照章節練習題目,利用題目來找出我比較不熟悉的章節,並將這些不熟悉的地方做筆記。
(2)  過年後開始做考古題,每天做一間學校一個年度的考古題。


經濟學的準備

    因為在學校上過個經及總經,因此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時,我主要是利用補習班的講義、高勝銘的經典題型解析,若是在看補習班的講義覺得有觀念不清楚的地方,再回去翻以前學校個總經的課本。

    我覺得念經濟時最重要的便是融會貫通,在念過第一遍後,第二遍時可以試著看著標題,自己說說這個段落在講些什麼,並將其他章節也類似的觀念整理在一起,例如消費者行為理論會提到課稅補貼,生產者行為理論也為提到課稅補貼,便可以將它們整裡在一起,就像是在腦中建立一個一個主題的資料夾,遇到題目時便可以分析這個題目與那個主題相關,該如何下手。


統計學的準備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統計就是背背公式、多多練習題目,但其實每一個統計方法的背後都有它的理論觀念,在背每一個公式時也要瞭解其背後的意義,如此在面對各種變化的題目時,才能游刃有餘的應付,但將公式背起來也是很重要的,我的方法是將公式全部整理出來,每天晚上睡覺前,會背一下這些公式,大概三天一個輪迴將全部的公式背一遍,而題目也是需要每天都練習的,我的做法並不是一天做一個章節,而是每天做一個章節的三題,如此每天每個章節都可以練習一下,而比較不會有念了ANOVA就忘記了迴歸分析的情況。


五、面試經驗分享

面試前最重要的就是要認識自己,自我介紹的準備是一定少不了的,在準備自我介紹的方面,因為不知道面試的老師會要求多長的自我介紹,因此我是先列出幾個我想要講的面向,建立一個架構,再將這個架構延伸成一分鐘、三分鐘的中英文自我介紹,我想這樣的好處是,在講自己的自我介紹時比較不會像是在背稿,也可以適當地調整自我介紹的長度。

    而在準備面試時,我覺得多多找人練習是很重要的,因為自己可能會有一些壞習慣但自己不知道,比如說緊張的時候眼神會飄,或是會一直重複的說「然後」,多請幾個同學幫你模擬面試,不僅可以知道自己該怎麼改進,也可以多多練習而降低真正面試時緊張的感覺。

    政大企研的面試過去通常是分成團體關及個人關(英文),團體關通常是給一個情境狀況,大家針對這個狀況討論,在團體關的部份我覺得比較沒有準備的方向,可以在知道自己的夥伴後大家先約出來培養默契,而在面試時不能只想要表現自己,也要聆聽別人的意見,因為政大企研很注重團隊的合作。而個人關的部份,我覺得老師不會問太專業的問題,而大多都是問關於個人的,因此要清楚自己在個人資料表上填了些什麼,另外我想很多人本身的背景都不是商學院的,這時你要瞭解自己的科系在學些什麼,讓你學到了什麼不同於別人的能力而可以進政大企研,不能單純的就否定了過去大學的學習。


六、給學弟妹的話

    在準備的過程中,扣除補習及學校上課時間其實沒有很多時間念書,因此更要會利用時間,不是只有自己坐在書桌前才可以念書,像是老師在上課時跟著老師思考,就已經開始在念書了!這段過程很漫長也很辛苦,但只要善用自己身邊的資源,做好規畫按部就班的完成,持續努力不要放棄,就一定可以有所收穫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