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

<統計學(考試入學)>2012 詹捷宇

MBA49 詹捷宇


原就讀校系:中央大學 中國文學系

                      
                
自我能力評估:

自評能力
評分(1-5)
數理分析能力
3
語言能力
4
商管專業知識
3
團隊經驗
5
實作技能
3




根據自己的屬性,選擇考科

「文科背景,為何不選考管理學?」這是最常聽到大家對我的疑問。沒錯,文科背景的學生「大部分」都選擇以管理學應戰,因為我們「從沒學過微積分」、「背誦能力強‧但數理觀念弱」……,所以很多人一開始都對統計很排斥,但我認為每個人在決定考科時,最重要的還是要以「自身屬性」來做評估,而不是只盲從其他人例子去套用,因此即使知道自己天生條件比較弱勢,我還是帶著「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心情投入了統計的挑戰中。

所謂「上榜是目標,選考科就是成功的手段」,決定要選考「統計」時,首先,可以對自己的屬性做個簡單的評估:

1. 對數學(數字)不排斥 ()
2. 喜歡準備有標準答案的考題 ()
3. 可以接受背誦長相怪異的公式,並努力了解背後原理 ()
3. 願意動腦去推敲,並且有耐心花十來分鐘去計算解題 ()
4. 相信「勤能補拙」、「天下無難事」、「沒有不可能的事」…()

如果你的答案也和我一樣,恭喜你,可以放心選考統計這個科目了。




DEAR  STATISTICS

所有考生一開始都要面對「統計」這個科目的不熟悉和基礎不扎實的問題,要突破自己的心魔,我建議大家一定要「和統計談戀愛」,也就是「它的可愛你要喜歡,它的討厭你要包容,愛它就要愛它的全部,還有不要輕易提分手」。統計的可愛,相信大家都已經知道了,但是統計的討厭之處,真的是不相處不知道!

「統計統計、通通忘記」,統計最討厭的莫過於他有很多複雜的機率分配、各種模稜兩可的分析模式……,而且常常多到讓人混淆和背不完,因此要解決這個困擾,在這段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循序漸進的完成每一個步驟就非常重要。

以下是我想提醒大家的一些小地方:

1. 從基本的公式釐清開始,必須要徹底的了解公式的由來和背後的意義,企研所的統計難度算是中等,即使不背誦推導過程也可以,但是了解來龍去脈是必做的功課。

2. 公式不要死背,要多多演練運用,可以先選擇常用簡單的開始,艱澀的公式可以等到考前再背熟。

3. 天天都要算統計,即使只有五題十題都可以,讓自己徹底的進入統計的思路中,不要間斷,這樣看到題目才能越來越熟悉,反應越來越快。

4. 連鎖題可以盡量多做,這樣更能清楚的知道哪種題型適合哪種解法,讓解題更加有效率。此外也要各種章節混著練習,保持印象深刻,不要顧此失彼了。

5. 了解各種統計工具的意義,並將之運用到日常生活中。 政大企研近兩年開始有了新的「情境應用申論題」,這屬於應用統計的部分,因此除了有熟練的計算能力外,還要能將統計與現實生活結合。


要飛到哪哩,由你自己決定

商管的研究所競爭真的非常激烈,準備考試真的要讓自己放手一搏,全心全意的準備才行。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堅持到底,確立了目標就不要懷疑。

政大企研的好,相信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一年前的我也曾經坐在你的位置上,盼望著有今天的機會可以和大家分享這些經驗,對我來說,過去這一年的苦與樂,都是未來每一步我成長的動力,誰說「鍛鍊」不能從考試而來,考試讓我有了徹底思考未來的機會,也讓我學習對自己的每一個決定去負責……,相信你()也正在此刻前進岔路中,期許大家有這份決心和毅力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好好掌握自己的方向桿,飛得又高又遠,讓自己成為夢想中的主人公。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