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

<經濟學+管理學(考試入學)>2012 劉思含


MBA49 劉思含  

原就讀校系:國立台北大學 應用外語系


一、自我能力評估

自評能力
評分(1-5)
數理分析能力
3
語言能力
4
商管專業知識
3
團隊經驗
5
實作技能
4

跨領域的同學,首先必須深刻地瞭解轉商的動機,再來就是透過自我能力評估,進而設法強化優勢、逆轉劣勢。像我本身就讀應用外語系,我有自信在語言溝通、文字書寫上占有優勢,因此,在準備筆試方面,評估本身核心能耐後我選擇準備管理學,並學習從不同角度切入問題,再結合管理理論及實例,有條理且有層次地分析、編排、作答;而在準備口試方面,則善用語言優勢,試著具體舉出聽說讀寫的應用程度,或著表達語言優勢如何在未來就讀或就業時發揮綜效。因此,建議特別是文轉商的同學,一方面須對自己的語言能力有信心,一方面必須更簡潔有力、穩健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除了強化優勢,跨考生也必須瞭解本身劣勢,進而設法補強或轉化。例如:相較於來自商學院的學生,我自認商管專業知識相對不足,但我會強調大學期間曾透過雙主修、參與商業個案競賽或是閱讀財經企管書刊等方式,逆轉本身劣勢,藉機凸顯文轉商的動機以及自動自發的學習精神。

  
二、背景介紹

  我的大學生涯是一段持續發散與收斂的歷程,藉由參與不同活動以擴大格局並累積多元經歷,再從在茫茫領域發掘興趣所在並聚焦潛在定位點。在外語系的背景薰陶之下,我曾以外交為志向並積極參與模擬聯合國會議,從中培養世界觀及談判技巧,卻也在深入了解這個領域後,發覺本身憧憬與現實的落差,於是我開始思索自己在其他領域的可能性。

  所幸在大二時因參與一項菁英培訓計畫,讓我有機會接觸來自不同領域的業界講師,並透過規畫及執行團隊專案的過程當中,漸漸發掘自己對於商業企劃領域的興趣。之後,更大三時參加全國性商管個案大賽,與來自商管背景的同儕奮力爭取晉級的過程當中,初次領略到將管理理論活用於個案分析及策略發想成就感,但也同時體認到身為商管領域初學者,本身所學尚不足以致用的瓶頸,因此,我開始善用時間積極充實課內外商管背景知識,並下定決心報考企研所,盼能以此精進本身在商管領域的理論與實務,為將來成為專業企管人才的理想鋪路。

  在準備研究所的這條漫漫長路上,要學習跟自己對話,尋找可以激勵自己向上的動力,並不時提醒自己當初所抱持的理想,相信堅持到底一定可以做到,設法穩住軍心才能克敵制勝!


三、為什麼要念政大企研
  政大企研所向來強調多元化,歡迎來自不同領域學生,希望藉由交流激盪,讓不論是來自理工或文法商背景的人才,都能在政大企研找到發揮所長的舞台。因此,我認為只要有意願成為跨領域長才的學生,都可以在盤點自我能力後,將既有優勢加以延伸,在政大企研的培育之下發光發熱!


四、筆試準備

1) 經濟學
  在準備經濟學方面,我認為首重專心聽講,盡量在課堂上就聽懂、問懂,並在記憶猶新的當天立即複習所學理論及例題,再試著用自己的話將理論順一遍,以確保自己真的瞭解並內化,順道磨練寫解釋名詞及申論題的能力。在練習考古題時,則建議將題型分門別類,並在各章標籤重點題型,複習時歸納出題頻率,再依重要程度擇優複習。熟習經典題型之後,在考前則可透過計時模擬近年考題的方式,來訓練考場思緒及作答能力,每次練習過後,建議與讀書會成員針對有疑惑或有爭議的問題加以探討,並檢討本身時間掌控及答題次序,以期在考場上能夠有最佳表現!

2) 管理學
  管理學是一門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學科,理性的成份在於必須善用理論、精準分析,適時感性地融入自己的觀點,並透過版面安排等巧思,以抓住閱卷老師的目光!在準備方面,熟記理論、融會貫通當然是必經之路,建議可以花點心力將定義、特性、管理意涵、舉例等等要素,依章節表格化整理成自己的一套筆記,遇到新的觀念則隨時補充,以此循序漸進建立完整的複習架構,在考前將筆記讀熟,甚至嘗試用一頁A4快速回憶各章重點,以確保熟悉理論、建立考場自信!另外,在平時也要透過閱讀報章雜誌,養成多吸收、整理時事甚至是互相討論個案的習慣,藉此增加自己的企業實例庫並培養敏銳觀察力及分析力,而這個習慣將會成為管理學筆試及將來口試的最佳利基!


五、面試經驗分享

1) 個人簡歷
  政大企研在面試前並不要求一本備審資料,只要求一面A4固定格式履歷。我認為這其實在考驗學生如何精簡地描述個人學經歷及專長,讓面試官能夠一目了然。而我所採取的呈現方式是在既定的表格下自行設計履歷格式,除了列出時間、單位、職務之外,並運用數據簡述經歷,使其更顯說服力!

2) 團體關
    團體面試除了要考量自己的表現,也要顧全整體團隊精神的展現。在進行討論前,可依個人的特質,選擇在團隊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例如:擁有領導特質的人,可以適時引導讓每個人都有發言權,並在意見分歧時出面協調;善於歸納整合的人,可以負責製作一頁PPT,讓重點精簡呈現;心思細膩者,可以負責掌控時間,提醒適時做結論;善於口語表達者,可以擔任簡報人員,確切傳達團隊所達成的共識。可以想像整個團隊就像是一支球隊,保持戰鬥力的關鍵點就是:樂於溝通且互相信任、互補技能且互相支援、彰顯團隊精神與默契,基本上團隊氣氛越佳,同一梯次上榜率也越高!

3) 個人關
  個人關採一對一外語面試,因此,首先當然別害怕用外語溝通!建議事前把設想的問題分門別類列出來並預先模擬答題,甚至請別人計時提問,訓練自己在聽到問題後的30秒至1分鐘內有條理列點陳述或評論。觀點或想法的培養則須透過多閱讀、多整理、多思考時事,並與讀書會的同儕相互討論、交流意見,遇到有爭議的議題可以請教師長,甚至也可以請師長模擬口試,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而面試前夕,則要試著穩住心情、放輕鬆,或是自我信心喊話;在面試期間則保持微笑,被問到情境題可以試著建立假設回答,如果回答欠佳則虛心請教;鈴響結束時則要記得謝謝教授!其實個人面試的目的,一方面是讓教授瞭解考生的動機及想法,一方面也是要試探考生的應對能力、即時反應及抗壓性,所以不要被艱難的問題嚇到,只要展現自信、盡力表達,就能讓教授留下好印象。


六、給學弟妹的話

  我認為考研究所跟考高中、考大學最大的差別在於那份「初衷」,大學畢業生已有能力為自己的將來做主,不論升學或就業都必須對自己作出的選擇負責,因此,在下定決心延宕欲望準備研究所的這條路上,要隨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延續最初的熱忱,如果能在過程中發掘讀書的樂趣,或找到志同道合的讀書夥伴,則更能為這條看似迢迢千里的旅程增添值得回憶的色彩!祝福大家順利達成最初的理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