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

<經濟學+管理學(考試入學)>2012 林昭宏


MBA49 林昭宏 

原就讀校系: 國立彰師大 企管系


一、自我能力評估

自評能力
評分(1-5)
數理分析能力
4
語言能力
4
商管專業知識
5
團隊經驗
5
實作技能
2


二、背景介紹

  我畢業於彰師企管,在校成績中下,並不是因為對學校的科目沒興趣,而
是我有興趣的科目和沒興趣的科目成績差距懸殊,所以在校成績並不特別突出
,所幸考研究所的戰爭,在校成績影響甚小,所以想翻身的同學千萬別放棄。
而且由於學校在彰化,補習要特地趕去台中,想說都這麼辛苦了,絕對不能輸
那些學校很近卻常常遲到的人。


三、為什麼念企研所

  在校時對於服務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以及策略管理滿有興趣,想針對這
些科目更深入的研讀,而且企研所資源較大學部來得多,像是實習和國外企參
,平時也更有機會和有實務經驗的人接觸,是大學部學生比較難得的經驗,以
後我也想創業,創業這方面的課程是大學讀企管系比較少碰到的。


四、準備方式

1) 經濟學
    經濟是量最大的科目,只要跟緊暑期模考的進度,暑期班是大有可為的階
段,課程內容也最完整,尤其個經得在10月底前搞定!雖然課很多,但每次小考前我都熬夜熬到34點把考試進度念完,只希望每次考完試,彰師大的名字都能夠被老師提起!到了10月底,再慢慢搞定總經,就能克服章節太多的問題!此外,我會準備兩張小便條紙夾在書裡,一張夾在「今日起始的進度」,一張夾在「今日結束應完成的進度」,每天結束時,兩張便條紙會在同一頁相見,我才心滿意足地去睡覺!然後我也會貼一張大張的在封面,標示每週的進度!

  另外,絕不能讓自己第一次考試就是在正式的考場,所以平常考試務必要
,才能了解讀書的成果!從一開始題目寫不完,到最後就發現60分鐘可以寫完超過60題,多爽!並且我認為,暑期小考是最重要的,之後恐怕都不會再考這麼細,正好可以複習比較detail的東西,考試時才有印象!從暑期考試的盛況,到最後秋季班的小貓幾隻,就知道自己已經成功了一半,看到很多人退出市場了,心裡就很安定!

  要念到什麼地步呢?太難的東西上課務必認真抄筆記,回家盡量搞懂,不必強記太難的東西,最後考很簡單的東西,卻把你的腦袋打結,誤以為應該要很難,結果亂寫一通,或是把基本的都忘了,那簡直嘔到爆啊!至於公式的推導,每次只要看筆記我都還是會動筆再推一次。勸大家第一次唸一定要非常仔細,把所有東西搞懂,之後再一點一點去蕪存菁,我時常花好幾個小時在想同一件事,但是很值得,深入思考之後,會發現讀其他的東西有觸類旁通的效果,等到秋季班、暑期班、考前一個月,要逐漸把唸完一輪的時間縮短,以我個人而言,到最後我能夠在一、兩天內複習完個、總經,但第一輪則是花了三個多月。其中,暑期班我時常唸到半夜三、四點,不好意思比更辛苦的老師還早睡!


2) 管理學

    理學是我在學校的本科,有些學校的課可以當做很好的輔助工具,特別是策略管理,所以本科系的同學在學校的課業若能兼顧,會非常有幫助。平時我會讀RobbinsManagement》,如果老師從教學光碟出題,敘述會跟課文一樣,也當練習英文閱讀,這件事如果可以早點開始做最好。

  我非常喜歡讀管理學,我自己也會把原文書內容、歷屆考題或其他補充資料,補充到補習班的課本裡,這樣就完成了一份很詳盡的管理學筆記。

  我知道很多同學會不想練習問答題,甚至一題都不練,我個人是不要求自己寫很多題,但我每題都當25分來寫,然後自己篩選題目,挑一題把他寫得很完整,再看到類似的題目,思考答案要怎麼變,這樣我才能夠每天完成進度,不管怎樣,絕對不要都不寫。最後補習班的課本我上冊所有空白頁都寫滿了補充,也反覆看好幾次,書都翻很爛了,每次看到補習班其他人的書很白,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課本的各種細節我都有背,反正看久就熟了,要記得並不難,把管理學當小說在看就是了,而且管理學很適合在通勤的時候讀。

  至於回答問題的構面,每一章我都會特地挑幾個我最喜歡的構面,反覆使用,考試前也特別複習這些構面,考試的時候就能得心應手的使用,但是不要花俏,流於堆砌詞藻,寫得邏輯通順才是重點。

  管理學最重要的是集合大家的力量進行知識交流,才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充實自己的資料庫,多看一下別人怎麼寫的,但也絕對不要只是走馬看花,看別人寫得不錯的東西,就算親自抄一遍,也要把別人的優點學起來,不要每次看過就算了!而且管理學最有趣的就是每個人切入同一個問題的角度都不同,時常會有驚喜在討論中出現,不要吝於貢獻知識,貢獻出來大家討論一番,會產生新的知識,會糾正你的錯誤觀念,而且能夠把自己的觀念說出來,才算真正記得這個東西,這是我認為在短時間掌握管理學的方法,也適合非本科系的同
學。


五、面試經驗分享

  企研所的面試基本上都滿注重英文能力,就算是中文面試,也會在意你是否有相關證照證明你的英文能力,但也別害怕英文面試,有同學也是從一句英文都說不出口,經過練習後順利通過政大英文面試的,平時遇到長篇英文也請耐心看下去,實力必定能夠有所增進;另一項重點就是你的個人特質,是否符合報考學校的喜好,像是中山大學就希望你帶點人文關懷的色彩,政治大學最重視你的團隊合作表現;其他的話,很多老師喜歡問你莫名其妙的問題,臨危不亂的回答,展現正向的性格,就可以囉!至於那些模擬面試時老師提供的考古題
,就說一定會問的,就好好準備,不要任性不要鐵齒,不要幾乎撐到最後卻不能衝過終點,就太可惜了!


六、給學弟妹的話

  讀書一定要學會犧牲,在過程中學會分配時間!我念書很free,哪科進度落後就多念一點,沒有很硬的進度,也沒有一定要去圖書館,在一個地方讀久了,漸漸容易分心,我就換地方,開心就好!也許大家會被模考成績嚇到,因為對企研所而言,模考都會比較難,所以別被嚇到也別放棄,放棄這種事還是交給別人來做吧,我一點都不想放棄!總之,希望大家遇到困難可以參考上述,並且發展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