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

<備審+口試(推薦甄試)>2012 張耕豪

MBA49 張耕豪
原就讀校系: 國立清華大學 外國語言學系




一、個人背景資料條件分析

自評能力
評分(1-5)
數理分析能力
1
語言能力
5
商管專業知識
3
團隊經驗
4
實作技能
2


二、為什麼念企研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語言只是工具,所以在大學四年培養一定的語言基礎之後,就需要朝著其他領域發展。對於企研所,他未來的發展性跟自由度都是相對於其他系所還要高的。
企研,他是一個寬廣路途的敲門磚,大家就讀企研所的目的性都不一樣。以我來說,我在大學期間接觸管理學、整合行銷及許多廣告行銷相關的科目,配上本身的專長,企研就是一個很好發揮的舞台,建議學弟妹先思考「你有什麼?跟你喜歡什麼?」再來考慮是否就讀企研所。


三、備審資料

             顯現出「你是誰」的書審資料

除了備審內容充實之外,可以替整份文件統合出一個中心,並套用一個商管相關的主題提高被看見的機會。在書審中我以「駕馭洶湧藍海」為主題,敘物過去經歷與述說自己對於商管理論的自我見解。內容必須有趣、易閱讀且盡量豐富。各種活動競賽、社團經歷務必放上照片、時間以及對你的影響,這樣會大大提升說服力。在文稿部分建議可以請學長姐或是同學幫忙檢查以及稍微潤飾,這樣不僅可以預防文字上的錯誤也可以使最終版的文稿較為容易使教授們閱讀。



四、該如何推甄?我適合推甄嗎?

大部分的錄取者會強調在校成績的重要性,但事實上只要排名在中間偏上都有機會錄取。在成績關卡內只有書卷生跟非書卷生的差別,若你是非書卷生,你必須更努力創造出你和系所無可取代的強連結,不論是大學修課組合、外語能力、社區服務或是社團經驗。

  在本科系的課程架構內思索並拼湊出與目標系所高度相關的修課結構,並跨領域多方修習管理學、傳播學等相關科目,除了可以讓你對於商管領域有更多的認識;在書審時,這些修課紀錄也都會顯現出你對於就讀商管領域的熱情與動機。

身為一個跨考生,強調多元知能以及跨領域的整合能力是很重要的,不仿可以自己先列出過去經歷,並找出自己獨一無二的經歷組合,在書審以及口試階段強調自我的獨特性,可以大大增加自己錄取的機會。而鑒於國際化的趨勢,英文檢定絕對是錄取的最低要求,除英文之外不仿考取第二或第三外語的經歷來為自己加分,讓你成為系所非要不可的人才。



五、給學弟妹的話

獨一無二並且高度與系所連結是錄取的關鍵

任何應試者都須要先思考,思考「我是誰?」、「○○所要的是誰?」等等問題。並顯現出自己的獨一無二以及和目標系所的關聯性!在加上本身的專業能力,相信必定可以朝錄取邁向一大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