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

<經濟學+統計學(考試入學)>2012 陳人豪

MBA49 陳人豪


原就讀校系: 政治大學心理學系





一、自我能力評估

自評能力
評分(1-5)
數理分析能力
3
語言能力
3
商管專業知識
3
團隊經驗
5
實作技能
2


二、背景介紹

    我高中的時候就讀理組,但對物理化學實在不是很在行,於是選了一個比較不會碰到物理的學系-心理系,來自心理系有個特色是,我們有工商心理學在背後撐腰,雖然並不是真的很專業的管理知識,但多多少少可以做一點結合,而在非商管科系中,心理系跟企管系可說是最相似的科系了,我們要探討人性、團隊,雖然探討方式不同,但若能夠適當結合絕對是可以成為絕配的!而且心理相關背景的人也有統計的底子,只有曾經有認真學過一定能對考試有莫大的幫助的,不過企研也有一個特色是,跟什麼科系都能結合,所以不管你來自哪裡,只要你有興趣且自己盤算自己的優勢,一定能在企研所裡面發光發熱的!


三、為什麼念企研

  從小就喜歡閱讀商管相關的書籍,對成功的企業家也總是抱以崇拜的眼光,而家人也是從商,所以耳濡目染之下開始對商科產生濃厚的興趣,可惜台灣的教育體制,讓我們在還不清楚未來的時候被迫做了選擇,而當時的我分數不夠無法念我夢寐以求的商科,但這並不表示我永遠都無法回到商科之路,只要清楚自己想要的,再找到對的方向,你就能前往你的目的地。

  而也是透過大大小小的活動社團經驗,累積成為成熟的自己,我更加確立我想要自己創業的路,所以想要透過念政大企研這間重實務的研究所,補足自己實作技能的不足,並累積人脈以及專業知識,成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


四、筆試準備

  如果現在是剛要升大三就確定方向的學弟妹,恭喜你,你有更多的時間準備,這類的人建議先去學校的商管學院修課,像我就有修了經濟學、統計學、會計學,因為學校的理論基礎較紮實,不像補習班一樣是為了考試設計課程,也可以趁著修課的同時確認自己是否真的對這方面有興趣,若有興趣之後在大三下就可以開始補習人生,這樣理論與解題並重,在考試準備上會比較事半功倍。

  但若你是大三下或暑假才確認方向的人也別慌張,因為大多數的考生跟你一樣是這個時候決定的,只是要考上你就得多下點功夫,我的建議是這時候可以直接去補習班,然後按部就班的跟上進度,保持練習的手感,如果可以,去買或借幾本坊間厲害的參考書籍(像是原文書、楊雲明的個經、總經,賴景昌的總經等)可以對學科有比較深入的了解,在閱讀或解題上也較能得心應手。


經濟學的準備

  經濟學可以說是一個非常雜亂的學科,因為他除了經濟學原理、個經、總經外,還參雜了許多國際貿易與貨幣學的東西,所以身為一個非本科系的學生,還是建議你補習、或是取得補習班的書,了解一下大概考題的走向,及大致上解題的技巧。

  觀念的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而補習班的觀念也不是那麼的清楚,這部分我是念楊雲明的個體經濟學和總體經濟學,楊雲明寫得不好的或不夠的地方,在閱讀賴景昌的總體經濟學,常常跟同學討論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就考試經驗來講,個經著重於解題,所以題目的大量練習是非常重要的,這邊我建議可以用高勝銘老師的經典題型解析,裡面的分類整理是相當好的,若有時遇到答案怪怪的也一定要跟老師討論喔,因為有時候上面可能會有錯誤的解釋,別讓自己囫圇吞棗。而總經則重於應用,在念懂之後,建議每天要看一下經濟日報或是報紙上的經濟版,了解一下國際走向並用自己所學分析,理論與實務結合會讓自己更印象深刻囉!


統計學的準備

  其實統計一開始聽起來會非常艱澀,但它到後期會和經濟學進入黃金交叉,也就是說,統計是先苦後甘然後就讓你非常有成就感,經濟是先苦後甘再苦到不行,所以統計投資報酬率這麼高又有正確答案的科目,怎麼能不把握呢?

  如剛剛所提一開始學統計會非常痛苦,但這段苦的時候非常重要,你必須徹徹底底的去了解統計學的觀念,了解這東西要幹嘛、能做什麼用?第五課的東西第十課是不是也有再出現,為什麼出現兩次?課本的編排有他一定的道理,試著去了解每一章節的重點,然後自己教教看自己或是別人,如果你能說服自己或別人,就代表你的觀念已經非常清楚了,也可以常常去找老師探討一些為什麼只能這樣用的問題,也可以挑出自己觀念上的瑕疵。

  在觀念弄好之後就是不停的算題目啦,我的作法是買程大器的經典題型上下(或是張翔的700),然後給自己排進度,這禮拜要做哪章,大概幾天要完成,時間最好是排緊一點,這樣會讓自己有壓力不敢懈怠,在暑假及剛開學的時候是建議平均一天至少兩小時念統計,學期末還有過年就一天至少要算五個小時了,如此一來看到題目不會慌,又能迅速正確的回答,一定能奪得高分的!


五、面試經驗分享

  面試的部分,管仲老師的經驗分享是說,老師喜歡乖巧和有想法的學生,有想法的來源就是,你是真的很想要念企研所,你不但有非念不可的原因,還有非收你不可的原因。
  面試前了解時事是必需的,順便練習自己分析事情的方法,站在所有利害關係人的立場去想,正面有什麼聲音,反面有什麼聲音,你覺得如何又為什麼?訓練好這樣的能力後,不管老師問什麼時事都能輕鬆分析!

  而有力的自我介紹是必須要準備的,建議是準備一分鐘的內容,這樣如果可以多講的話你可以按照原有的準備在自行加長,然後在面試之前至少講給幾個人聽過,聽聽別人的想法,然後一定要每天不停覆誦,這樣才會在極度緊張的狀況下也講得出來!另外現在的企研面試也常有英文的自我介紹,這部分你可以先直接用英文寫,因為中翻英的語句會比較不順,寫好之後給英文特好的朋友修改,並請他給你建議,之後就是跟中文一樣背起來啦!

  至於團體面試,要上榜的方法是,你在這個團隊中不可或缺,並不是說反對自己的組員或是讓自己看起來很強,而是說團隊因為你朝更全面更完整、或是更團結的方向前進,以我今年的角色來說,我是扮演統整大家想法的角色,擷取大家的說法相同的部分形成我們團隊的共識,所以聆聽跟表達是在團體面試中最需要的也是最被考驗的!


六、給學弟妹的話

  考企研所真的是非常漫長的一條路,競爭激烈錄取率又低,所以請先想好自己是不是真的一定要走這條路,一定要有非常強烈的動機,因為最後在比的絕對不是聰明才智,而是意志力,如果決定了,就心無旁騖的準備,先放下所有玩樂、社團、人情之類的壓力,讓大家知道你要考試,謝絕打擾,真正是朋友的人會一直默默的鼓勵你的人、而不是說你都不出來玩很不夠意思的人。

  在考試前壓力一定會非常的大,建議還是有一些抒發壓力的方式,像是運動、固定的休息時間,我個人的紓解壓力方式比較特別,我是去廟宇拜拜,雖然我不是迷信的人,但我覺得藉由自己去拜拜的方式跟自己溝通,重新思考自己的動機,再透過神明給於心靈的力量的效果還不錯,我在考試密集月的時候,每個禮拜都上去指南宮一次,有幾間廟宇還蠻推薦的:政大旁的指南宮、淡水的關渡宮、新莊的文昌廟,如果有信的同學希望都能去拜一下,我大學跟研究所都有去新莊文昌廟祈求喔!另外信奉其他宗教的人,也是能透過禮拜跟禱告的方式,給於自己心靈上的力量,就像前面講的,比到最後真的是意志力的戰爭了!

  在考前,一定要覺得自己不強,還有很多要學習的,但在考試當天,一定要覺得自己超強,其他人都是砲灰,信心真的是非常重要的東西,看到旁邊的人不會寫就寫更大力把他嚇跑,即使你只是在寫名字,氣勢出來,你就即將成為我們的學弟妹了!

  說穿了,大家的聰明才智真的都差不多(我大學指考物理也只有18),超強的人給他當榜首沒關係,只要夠努力,你也一定可以成為榜上的一分子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