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

<經濟學>2006 曾可堯 學長

經濟學

MBA 43曾可堯

去年暑假即將結束時,念英文系的我下定決心轉換跑道讀企研所,自此之後便與經濟學展開半年之久的長期抗戰。然而,個體計算繁雜、題目靈活,總體模型眾多、圖形容易混淆,又該如何克服呢?在這裡,我建議把準備的方向分成兩個階段──興趣培養時期、聯想與應用時期。
興趣培養時期
秋季班開始上課時,我因為起步晚,心裡自然也慌。但每節課上完,我一定要求自己立刻複習,以免一星期3~4堂課累積下來,會愈來愈聽不懂,自然會有想放棄的 念頭。把課程內容通盤吸收後,題型解析的題目就得慢慢跟上,雖然課程進度和做題目之間會有時間滯延,可是別擔心,許多觀念反而可以一再回鍋,記得也比較久。
做題目的方式因人而異,不過我的原則是一定會安排進度,盡力跟上避免怠惰,遇到卡很久的單元允許自己先跳過,先往後練習容易的單元,增加自信心,再回過頭來寫困難的題型。其次,由於時間有限,我只有做老師勾選的代表性題目,並沒有把所有收錄的題目全做過一遍。但我會在練習的過程中,把重要的公式、易混淆的觀念、題目陷阱或者遇到的障礙記在小本子裡,這對考前的重點整理幫助很大,複習時才不會亂槍打鳥。
在第一階段時,最重要的是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讓自己對經濟產生興趣。舉例來說,我對數字的計算比較拿不定主意,但我發現利用圖形推理很有趣,就像看圖說故事,於是利用圖解來理解這門學科,便能增添不少信心與樂趣。
聯想與應用時期
我的第一階段大約在二月初結束,緊接著,利用剩下一個月的時間做第二輪的複習。首先,把上課講義快速閱讀一次,再把之前練習過的題目溫故知新一遍,以增加熟練度。若是時間不足,就把之前標註起來做錯的題型重新演練即可。在正式做考古題前,可以先瀏覽過考古題,把類似出題範圍的單元加強計算,抓住基本分。
在第二遍的複習時,自然會把理論之間、圖形之間、公式之間相似與相異處做聯想。也就是說,在念某一單元時,由於某種相似性促使你回想起另一個單元,會把它一起拿來順便比較,以致於一種理論在腦中轉過很多次。應用則是時事的部分,多關心最近的新聞,去思考政治、經濟、醫療、軍事、社會等議題對於總體經濟的衝擊。例如,油價上漲、FED升息、禽流感、少子化、扁馬會等等。
經濟學是一門與生活十分貼近的學科,看似深奧卻與我們息息相關,正所謂跨期模型中儲蓄者「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精神,相信各位辛苦的考生只要肯堅持到最後一刻,必定能享受到成功甘甜的果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