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

<經濟學>2010 康崵旐 學長





經濟學











康崵旐
錄取校系:政大企研經管組 (3)


在考商類相關科系時,經濟是一定會碰到的科目。但經濟又由於有個體經濟、總體經濟,所以範圍非常廣泛,容易讓一般學生很難去掌握;此外,由於經濟是一門應用科學,在函數分析時,需要用到大量的數學,更容易讓許多原本社會組上來的同學無所適從,所以以下我以個人的經驗分享一下我是如何修習經濟學。

第一階段:-9
暑假一定是大部分考生剛要為研究所起步的時候,無論你是補習班考生、還是自修考生都差不多。我認為,首要的任務是讓自己快速的瞭解「何謂經濟學?」以及「打好基礎數學底子」。在這個階段其實不用太心急,畢竟才暑假,還有半年的時間,更重要的是讓自己稍微對經濟要有個底,並且將自己的微積分、以及一些多項式運算感覺找回來。若是有補習的學生,最重要的則是好好的跟上老師的進度。在這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就是不要蹺課、不要缺考。有補習的學生,已經比別人有了很多的優勢,如果自己白白將優勢浪費掉,則是非常可惜的一部份。跟緊老師的進度,有homework就做、有題目就練習,是最快幫自己打好經濟基礎的步驟。若是對經濟有一定的問題,未補習的同學可以尋求學長姐、教授的幫助;有補習的同學,老師跟助教絕對是你最好的幫手。不要吝嗇、害羞去問他們問題,讓他們知道你的問題,絕對好過你一個人單打獨鬥;此外,若是有讀書會的同學,切忌在這時候不要互相牽絆,各念各的書,有問題在一起討論即可。但遇到過難的題目,也不要浪費時間,拿去問絕對比較不浪費時間。

第二階段:10-12
等到了第一階段課程結束,基底打好以後,接下來就是好好的複習所有的觀念,並且把一些重要的題庫都算過一遍。暑假若有好好上課、好好自修,這時候再看第二遍就會事半功倍。很多人曾問我:「為什麼我都看不懂經濟在幹嘛?」茲以為,是次數的問題,經濟是一門需要反覆準備的科目,問我的同學,大都是第一次準備經濟學,無所適從是一定的。所以這時候,再看第二遍、第三遍;或是題目作了第二遍、第三遍,都會對你的熟練度有很好的提升。接著,經濟學是數學、要畫圖、要計算、但也要看英選。所以不要吝嗇動你的筆、不要對英文感到煩躁,才是得到高分的第一關鍵。

第三階段:1-2
這時候,已經離大考不遠了。重要的是反覆的做題目。做題目同時可以訓練自己的反應能力,所以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利用題目去訓練所有觀念不足的地方是我認為最快、也最有效率的方法。但不只是單純針對該題去複習,而是該題所有可能包含的附近的觀念都要複習到,才會有加倍的效果。此時也可以針對自己較弱的觀念做一份小型筆記,等到上考場時,複習該段觀念就可以,也遠比在那邊看一堆東西來的有用。在這個時間,也要注意最近的經濟議題,很可能就會出現在題目裡面!等到1月底的時候,考古題、考古題、考古題!不座該校的考古題就要去考那個學校,是件找死的行為。考古題同時可以讓你知道該校考題的風格,以敝校政大企管為例,數理遠遠多餘其他學校。個經部分,針對雙方效用以及產業經濟出題;而總經部分,經濟成長理論絕對是考試的重點。利用這種方法去關注各校老師的出題風格,可以 讓你在考場上各無往不利。
其實經濟學不難準備,不用過度拘泥艱澀的理論,且企研所考的經濟也以觀念為主。重點是如何將書本內的內容與左近的時事相結合,並自己練習實際闡述道理,最後勤做題目、多熟悉目標系所的方向,相信明年的榜單一定有你的名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