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

<統計學>2006 黃莉雯 學姐

統計學

MBA 43 黃莉雯

統計學由於出題範圍與模式較為固定,常被視為較容易拿分和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科目;但也正因如此,統計學反而變成在分數上廝殺最劇烈的考科。到底如何準備才能在考試中勝出,我在這分享一些個人的準備經驗,給學弟妹們參考。
各階段複習的技巧
除了上課緊跟老師進度和立刻複習之外,我建議在課程結束後第一次複習時,能夠以「地毯式搜索」來複習,也就是說老師涉及到的每一章節大小重點都看,並簡單做幾題練習題檢視,而非只挑重點看。並且要充分理解公式或定理該什麼時候使用?限制為何?如何使用?如何推導?其他替代公式與方法?這些可以自行整理出筆記或在老師課本講義做記號亦可。這樣的準備方式除了可以顧及到所有細節,不怕忽然應屆出題方向轉變使得準備有漏洞之外,還可以幫助自己檢測是否真的理解內容,或者只是強記公式與算法而已。
第二次複習時,我建議對企研考試趨向相對不重要,或是比較偏的課題可以快速帶過,將重心放在常考的章節,仔細推衍所有公式,並清楚了解各分配之間的不同與關聯,而且必須比第一次複習更深入、更仔細,題目練習量也要大大提高。這時候也不需要局限於老師授課順序做複習,可以按照課程的相關性與重要性來決定順序,以提高學習效果與效率。
勤做練習,有方向地做考古題
剛開始在做練習時,必須要求自己將整個過程完整寫出和算出,等到做完第一次複習後,運算過程就可以比較簡略,甚至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和理解狀況選擇用工程計算機、甚至是看詳解帶過即可,因為時間是很寶貴,必須要做最有效率的安排才行。
雖然平常已經做了大量的練習,但是不同學校和系所的出題風格也有大大的差別,此時應該選擇自己要考的系所,盡可能將所有歷屆考題做熟,不需要每個學校考題都去做。而且不是光是只練習該系所考古題就夠了,必須要分析歷屆考題在各章節的配分與比重,依照分析結果再多複習幾次那些章節的內容,並練習重點章節更大量的題目來熟悉所有可能的題型、練習變化題,以檢測自己是否已學得透徹與面對考試。
最後,考試的時候,出題老師都預設你已經理解公式的來龍去脈,但是作答時切記還是要將原因和過程簡單、清楚地表達,答題的方式與技巧也是平常可以自我訓練的。另外,考好統計的兩大要件就是熟練度與速度,熟練度可以從認真上課與勤於複習達成,而速度靠的就是大量的練習題了。以上是我的準備經驗和心得,學弟妹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方式與習慣,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千萬不要因為覺得剩下半年時間不夠就放棄希望,事實上現在開始準備還是來得及的,我就是一個例子,只要努力不懈、堅持到底,相信大家都會有理想的成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