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

<經濟學>2007 呂堃瑋 學長

經濟學

呂堃瑋
政大企研所44屆研究生
交大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畢業


口述/呂堃瑋    整理/劉歷
準備研究所的經濟其實是個浩大的工程。因此,建議各位想要將經濟學念好的學弟妹們,一定要先訂定好自己的讀書計畫,照著計按部就班地學習。才能夠避免時間在無形之中一天天的過去卻不知到自己到底念了多少。下面是堃瑋和大家分享的經濟學準備經驗。


堃瑋的準備過程,大致上可以分成四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就是補習的部分,時間上大致是從暑假開始到九月。這段時間內由於補習班的課程還頗緊湊的,因此以跟上進度為主。



而在補習告一個段落之後,就進入第二階段的紮根時期。這個階段大概從十月開始,一直持續到二月初才結束。在補習的過程中,雖然大致把許多經濟學的觀念及理論都上過了一次,但是這樣的印象是很表面的。
因此,在第二個時期,我將補習時所發的講義做一個完整的複習,並且將所有講義上的題目,包含範例以及類題都完整地做過一次。由於補習班往往會開很多個班,可能會有人會重複聽課,但是我認為這樣一再地聽同樣的課程是比較沒有幫助的。


接下來就進入了真正為考試作準備的第三階段。在這個時期中,我的準備方式是開始寫「經典題型」,藉由實際面對題目的訓練,來確認自己是否有哪些觀念沒有弄懂。我的寫法是除了部分過於相近的題目之外,每一題都確實地練習寫,確認自己寫過的都要弄懂。
除了補習班的講義之外,我主要的參考書,是賴景昌的《總體經濟學》以及楊雲明的《個體經濟學》這兩本課本。當寫題目時碰到問題時可以特別針對不會的部分從這兩本書中找到答案。


最後一個階段,也就是各校研究所考試的前一個禮拜,我才開始做各校的考古題。藉由考古題的練習去熟悉不同學校的出題方向以及題目的形式。
由於我並沒有組讀書會或是什麼一起念書的團體,而是單打獨鬥,自己一個人準備。因此如果打算一個人念書的話,我想我的經驗應該是可以做為參考的。
而準備研究所這很漫長的過程中,我有過次想要放棄的念頭。但最後還是靠著問自己「究竟想要怎麼樣的生活」,以及朋友的支持走了過來。

不需要擔心自己的背景是什麼,只要用心,提高對於考科的掌握度,不管是什麼背景的人都能夠考上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