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

<統計學>2006 韓燕甯 學姐

統計學

MBA43 韓燕甯

商管研究所考試中,相較於其他應考科目,統計學是較易於準備的一科,只要把握基本原則,就可在考試時獲得好成績。像我自己雖然在學校有修過統計學,但是因為學習內容大多為電腦操作,所以對統計只有些微的認識,所以在大三下就在課外聽了一次統計,又在暑假將同樣的課程聽過一遍,之後就只靠自己不斷的練習。以下我大致將準備期間分為三大時程,再詳細描述準備重點。
準備原則
在準備的過程中,每個時程的目標規劃都有不同的大方向,可大致分為以下三點:
基本觀念的建立
課堂上的聽講是建立基本觀念的大好時機,不僅要知道「怎麼算」,更要暸解「為什麼要這樣算」。也許會有學弟妹問:「我上課時光抄筆記、聽課就來不及了,哪有時間思考上課內容?」就我的經驗來說,的確是這樣,所以這就點出了二次聽講的重要性。我在第一次聽課時,著重的是「聽懂」上課內容,回家頂多再複習一次筆記、例題。但是統計不僅是內容的理解,還要掌握思考方法。由於重複聽的是同一位老師,所以可以事先掌握當天的上課範圍,務必在課前就詳讀過上課筆記,最好也能用600題將此範圍的題目演練過。簡單來說,就是認真的預習過一遍。如此一來,由於早已習慣老師的上課方式,又不用抄筆記,就可輕鬆跟上老師腳步,藉此找出解題模式。學弟妹或許會有疑問:「為什麼同樣的課要聽兩遍?聽不同老師的會不會更好?」我想這取決於「統計」這一科的特性。因為統計的範圍較為固定,上課內容大同小異,而且第二次的課程重點不在於老師,而是在於自身程度提升後,藉此去補足之前的漏洞。所以不要擔心會浪費時間,因為即使上課內容完全一樣,吸收、理解的深度卻會大不相同。但是學弟妹們務必要在課前作好「認真的預習」,否則很有可能還是從零開始,就失去了重複聽課的意義。
大量題目的演練
其實我準備到最後,看到題目,都會覺得題目除了答案,什麼都告訴我了,我只要運用現有條件,就可解題。那這樣的「題感」該如何培養呢?那就是「大量的練習」。剛開始可能會碰到不知如何下手的窘境,所以要先「重質不重量」,挑幾題題目出來,仔細讀過,因為題目的每一行,其實都是在給提示,所以要去思考,「看到這一行,我會想到什麼?」而這除了之前解題思路的培養,還包含了後續大量題目的演練。當學弟妹們開始能掌握「題感」時,就要開始大量演練題目,所謂熟能生巧,當接觸越多題目時,就愈能加乘「題感」的妙用。
目標學校的鎖定
由於每間學校的統計著重範圍、內容不同,所以學弟妹們在後期一定要針對各所的考古題作演練,抓出考題趨勢,然後針對目標學校做準備。建議是有幾年的考題就做幾年,沒有答案也沒關係,只要確定解題過程即可。
最後的話                                                                                       
研究所考試是一個漫長且辛苦的過程,準備的過程中也會感受到極大的壓力。但是這樣的過程卻是一個學習如何控制壓力的大好機會,只要能夠撐過這一關,不僅是學習能力的成長,更能培養面對未知未來的勇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