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

<管理實務個案>2010 張慶文 學長

管理實務個案



張慶文
錄取校系:政大企研丙組(正2)
  
對於一個在學校教書近十年的我,為何想重新拾起書本,重回校園進修?其實是一個莫名衝動、一股莫名的勇氣加上一個想要征服的企圖心。我常常思索,難道我就要一輩子過著老師教學的生活了嗎?看看媒體的報導,資深的企業家一個個從退居幕後的生活重回競爭激烈的戰場,中國大陸這個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崛起,讓我突然想跳脫一成不變的生活,加入競爭激烈的市場。
     這樣的一個念頭雖然一直在腦海中盤旋不去,但是卻很難有實際上的作為,因為自己過去的所學與專精在音樂方面,很難與這個競爭激烈產業界有所聯結,頂著一個音樂碩士的光環,很難在產業界重新找到一個立足的地方,所以我決定要報考政大企研,讓自己能夠具備跨界人才的能力。
政大企研丙組第一階段所要考試的科目:個案實例撰寫及英文。在決定報考政大企研後,我就在思索如何準備考試的科目。對於一個完全沒有管理學背景的我,決定 採用理論與實例並進的方式,一方面精讀管理學的教科書,例如:許士軍老師的管理學、司徒達賢老師的管理學的新世界、策略管理新論、策略管理個案解析,讓自 己能夠獲得基本的管理學理論知識;另一方面,閱讀商業相關的雜誌,例如:天下、遠見、商業週刊、管理。因為有了一些對管理學初步的了解,加上相關雜誌中企 業個案的印證,讓我能夠快速理解許多管理學上所提到的觀念。
最後,建議未來的考生,在閱讀相關商業雜誌的時候,應該要時時刻刻問自己,如果你是事件的決策者,你會怎麼做?有哪些管理學上的知識,可以協助你解決企業目 前面臨的問題?如此一來也提供了一個讓自己獨立思考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訓練。個案實例撰寫這一科是沒有標準答案的,重要的是要如何讓老師在你答案中看到縝 密的思考邏輯及合理的具體做法甚至是創新的工作流程。希望我的分享對即將參與考試的妳們有些許的幫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