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

<經濟學>2008 朱秉宏 學長

經濟學(乙組)


朱秉宏
經歷:台北醫學大學醫事技術學系畢
錄取:政大企管乙組、中興行銷、中山企研丁組 
  
        對於轉換跑道跨考企研所的同學們來說,經濟學向來是一門比較好準備的科目,卻也常因自己的輕乎怠慢,反而無法在經濟學上擁有突出的表現,這樣是十分可惜的。加上經濟學是一門需要深耕及內化的科目,如何維持自己平時對經濟學的敏銳度,進而在考試中脫穎而出,將是同學們需努力的目標。

準備心態的調整

「以考經研所的方式準備」隨時督促自己實力的培養。」

        在我準備研究所考試之前,經濟學僅止於報章雜誌上的玩意,因此我將自己定位為剛入門的初學者,初學者絕對無法短時間功力大增。同時自己以準備經研所的方式準備經濟學,如此才能深耕每一個理論與架構,讓實力慢慢地積累,才能有機會與各方高手一較高下。

考前準備的深度

Slow But Steady 專注於自己的步調,千萬別自亂陣腳。」

        在準備考試的期間,維持自己的步調、落實自己的讀書計畫,將是最重要的事情。我的安排為三大階段;打底階段、培植階段、衝刺階段。

一、打底階段:上課期間七月到隔年一月
        在每一堂課中,養成做筆記的好習慣,在課堂之後,下次課前必定將上次課程的內容重溫一遍,一方面不僅是培植自己的實力,更是方便自己在課程內容的銜接。此外,在研習經濟學時最怕一個現象:當有一個艱深的理論聽不懂時,常會影響後面的學習。因此,在課堂中,我將無法馬上理解的部分做上記號,在課後復習時多花點時間讓自己理解,補足先前不懂之處,來避免無法銜接課程。在準備上,我所使用的課本為賴景昌的《總體經濟學》以及楊雲明的《個體經濟學》,除了研讀課本的內容外,在讀完該章節後,課後練習更是最好檢視自己成果的方式。對於做錯的題目,除了搞清楚為何錯外,我會打上記號以便在未來重溫時提醒自己。千萬不能等考前一個月才來練習,考前時間寶貴,要做的事還有很多呢!

、培植階段:課外知識七月到考前
        記得老師說過:「有的時候,經濟學不是你現在唸完了就能馬上有所體悟的!有時還需要時間的刻畫,經過一段時間努力之後,你對理論的理解與認知會有不同的體會,自然就水道渠成。」除了平時課程內容的準備,仍需注意在準備考試期間的重要經濟大事,舉例來說:次級房貸的起源及影響、造成通膨的原因、FED降息等。在課餘的時間,閱讀經濟日報以及財經新聞將是最好的資訊來源。以我為例,我將重大經濟事件進行簡單的資料搜集彙整,這不會花太多時間,就能為衝刺階段而準備。另外,只要能讓經濟學與日常生活結合,你會發現經濟學其實是門有趣又實用的學科。

、衝刺階段:考前準備 ﹝寒假
        寒假是在準備考試過程中,擁有最大片段的時間,千萬不能輕言放棄!往往寒假過後,實力的差距便在此展現。寒假期間,我將先前上課課本與自己的筆記做一次地毯式的回顧。藉由回顧,可以抓回自己忘記的部分,同時利用先前做記號的部分,加強自己先前不足的部分,輔以「經典題型」培養自己對於解題的敏感度以及經驗。
        考前的二個星期,我開始利用各校考古題做為整體復習的測驗,先由沒有報名學校的企管所開始做起,主要以去年度的考題來測驗自己。再者,有報名的所別,每一年度的考題均不能放過,先由距離最遠的年份做起,以去年度的考題做為考前最後的測驗。此外,考古題只是讓自己了解考題方向,以及自我實力評等的工具,成績好壞並不代表將來應考的成績!

考試心態的調整

「研究所考試是比氣長」 沒戰到最後不知花落誰家。」

        在準備考試之前,常會被其它人所影響。如何堅持下去,並在考試時發揮平常的實力,是需要一番的調整。而在考試期間,先放榜的成績往往會影響接下來的表現,不管考好、考壞都應立即反省自己表現不好之處,馬上修正調整,準備下一間的考試。只有不斷堅持下去,直到考完最後一間時,才有機會成為真正的贏家。
        最後,以「時間花在那裡,成就就會在那裡」與大家共勉之。只要學弟妹們努力不懈,堅持自己的步調與維持正確的方向,相信你們必能成為最大的贏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