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

<管理學>2008 張馨尹 學姐

管理學


張馨尹
畢業學校:私立逢甲大學國際貿易學系
錄取系所: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管理學準備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老師說的作業回去一定要寫」,或許很多人覺得我想要的是知道管理學的捷徑,但我想說的是,因為管理學是一個靠時間去累積的科目,一定要靠寫作業來累積自己的感覺,甚至慢慢發掘自己的想法,這才是最重要的一點。如果一開始沒辦法寫出作業也不要太緊張,因為一開始總是完全沒有想法的。

        我一開始補管理學的時候是在升大四的暑假,理所當然對管理學沒有太多的接觸,所以作業一開始也是長篇大論不知所云,不知道怎麼用構面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是多虧我有一個良好的讀書會組員,藉此團隊方式我漸漸了解大家的作業怎樣寫。此外我的讀書會不只單單討論寫作業而已,我們每個禮拜都會準備一篇時事,組員們分別去敘述內容,並透過告訴大家的方式來提升對此文章的了解。而在快要接近大考時,我和讀書會的組員分工合作將管理學分為幾部分,並彼此負責某些部分後,每個禮拜花一到兩小時進行討論,如此一來又把管理學複習了一遍。

        此外時事講義一定要常常去翻閱,我建議新手可以先去看一些《管理雜誌》,它是一個屬於比較短篇的文章,較輕鬆閱讀,也較容易擁有生活中的實例。另外,大家若覺得不夠可以再去看看HBR這本雜誌,這本書的屬性就是提供一些管理上的思考,透過這一本書你可以漸漸發現自己的想法與思維,這些都是很棒的管道,而且寫作業時一定會舉例子,這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

        此外,我也建議同學們應該自己找一兩家自己最喜歡的企業來專研他們的個案,把他成為你自己的口袋個案,在舉例時就很方便。而且上完課一定要做筆記,像我就做了兩次的筆記,因為第一次的筆記還不太會做,所以寫得很糟,但是在所有的課上完後,做筆記的能力一定會提升。千萬不要覺得做筆記麻煩,這是一個幫助你記憶最快方法。另外,補習班舉辦的小考、大考最好都盡量參加,因為在考試的時候你才會發現你哪裡不熟、哪裡很容易忘記,回去記得加強那些地方。

        我相信很多補習班一定會提供一些基本考題當作業,我的老師當時準備了五十題的基本考題。或許都是些基礎的題目,但是各大校的出題方向不外乎是這些題型。而這五十題的題型我總共寫了三次,最後完成到最好的一個版本後,我又將它背了許多次,所以當我看到考題時,就直覺地立刻拿起筆寫下來,到最後考試會變成一種習慣,看到考題,就能夠立刻地寫下答案。在完成這五十題後,我開始做各大校的考題,其實我要告訴大家不要覺得名校的題目就難、私校題目就簡單,其實不然。我在做歷屆考題時,我也會將一些私校的題目一起做,老師帶著我們做一遍,回家我再把它做一遍,所以幾乎所有學校的題目我都做了兩遍。而快要考試的時候,我變成一直在複習題目,而不是在看筆記。

        這些都是必須要靠大家努力所得的。準備研究所的考試中,相信大家都很辛苦,因為堅持與耐力常常會被磨掉,不需要逼迫自己每天一定要讀十二小時以上,因為在沒心情時讀的東西都會沒有效率,我建議大家可以休息一天,好好放鬆自己,當然不是常常休息喔!另外成立一個上進的讀書會,是會幫忙你許多的。

        加油!歡迎你們加入政大企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