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

<微積分>2010 賴勁含 學長

微積分







賴勁含
錄取校系:政大企研乙組(1)、成大企研丁組(2)、清大計財

考上政大企研所後,我發現大部分的同學當初在選擇考試科目時,都有先審慎評估自己的條件與能力,然後才選擇符合自己優勢的考科組合。因此,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考試科目,是上榜的首要關鍵!

什麼樣的人適合選考微積分?
數學邏輯很好---這個要我再多做解釋都很像廢話。微積分是建構在高中數學基礎之上的學科,數學不好,微積分一定學不好;再來是邏輯要好,什麼情況下能夠使用什麼定理,什麼情況下不能,心裡都要非常清楚。
個性細心---微積分有標準答案,算對就是對,算錯就是錯,沒有對一半的。而微積分題目通常不多,一題配分通常不少,因此在考場上絕對不容許有粗心算錯的情況發生。
有不畏艱難的決心---微積分題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戰勝它的決心!選考微積分的考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理工學生,因此想在這個組別中脫穎而出,微積分一定要拿下高分才行。

如何準備微積分?
我認為準備微積分有兩個過程:第一是建立觀念,第二是勤練題目。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情況去分配這兩者所佔的比重。
建立觀念--微 積分各章節的內容是循序漸進的,所以必須按部就班地把每個章節的定義和觀念都讀懂。舉個例子,你必須先了解極限的定義,才能探討連續和微分;學到反導函數 之後,才能進入積分的領域;然後才能再進一步學習對數、指數、反三角函數的微分、積分。這整個過程就像蓋房子一樣,必須先建立堅實的地基,然後再把磚頭一 塊一塊緊密地堆砌上去。如此一來,建構的觀念才是全面的,到了考試的時候才能無懈可擊!
勤練題目--練習題目的目的有二,一是找出自己觀念上的盲點,二是熟練解題的感覺。做題目的時候可以強迫自己思考,因此做的題目越多,思考的層面越廣,對觀念本身就會越了解。另外,考試當下有時間壓力,會比平常緊張,熟練解題的感覺可以讓自己較不受到影響。
教科書的選擇要能夠滿足上述兩種需求,一定要在觀念上有詳盡的解說,也要有足夠多的練習題目。對於理工的同學,我會建議你直接找出那本大一使用的原文書!原文書不論是在定義或是觀念的解說上,都非常的清楚嚴謹。

我自己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又分成了以下三個階段:
8-10
當初我有先瀏覽各校的考古題,發現每個章節都有考題,因此我決定細讀整本原文書。這階段的重點在於建構基礎觀念,我會要求自己把課本內容全部搞懂。這時後除了課本例題以外就沒有做其他的題目了。
11-1
這階段我又從頭到尾把課本重新讀了一遍,主要的目的是要把各個章節的內容連貫起來。而此時也開始大量做章節後面的練習題。
2月至考試前
開始整理考前的重點筆記,然後練習各校考古題。此時會發現自己還是有很多不熟的地方,就要隨時翻課本複習。到了每間學校考試前的那個禮拜,再把該校考古題拿出來複習一下。

筆試階段
時間分配--筆試的時候我都掌握一個原則,那就是按照題目配分分配時間!考卷滿分是100分,考試的時間也是100分鐘,因此一題配分若是10分,我就最多只花10分鐘來寫它。若是我衡量自己沒辦法在時間內寫出來,我就會先跳過這題,最後有多餘的時間再回來寫。
解題過程--遇到不會的題目要冷靜思考,千萬不要因為慌張而亂了陣腳,可以仔細回想基本定義與相關的內容,再從中找出解題的靈感;遇到會的題目也不能大意,要保持高度的專注力去處理每一個步驟,在第一次的計算過程中就要避免出錯,以免後面沒有時間檢查、驗算。
使用工具--既然簡章上沒有載明不可以使用鉛筆,那就安心的使用吧!使用鉛筆作答的好處是,寫錯之後可以立即修改,也不會在塗改後留下明顯的痕跡。另外,使用計算機的部分要注意不可使用有記憶功能的。

給學弟妹的話
對於乙組的考生,建議你們一定要想清楚自己轉讀企業管理的原因,並且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準備研究所這條路真是既漫長又痛苦,想清楚自己的動機,才有力量奮戰到最後一刻!最後,勉勵各位學弟妹,努力逐夢,成功就在不遠處!

0 意見:

張貼留言